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云监督”破解企业“痛难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07 17:00

“签订的招商合同顺利执行,这对产业园而言意义重大。”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松浦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林武全坦言,最近经历了忧喜两重天,是“亲清家园”平台让项目验收审批免受疫情影响。

松浦产业园是泉州台商投资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按照计划,相关楼宇完工后将尽快交付给招商引进的企业使用。不承想,今年3月中旬进入验收阶段后,却遇上新一轮本土疫情。“当时园区关闭了办事服务大厅,我非常着急,后来了解到‘亲清家园’平台后就在线提交验收申请,没想到一天就批了。”

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六稳”“六保”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不少企业反映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等问题,在泉州市纪委监委指导下,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借助科技手段,推动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将在线政务审批、惠企政策兑现、项目建设审批等惠企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方便企业了解使用。

3天审核、百表合一,惠企政策“掌上兑现”,工业项目“不见面”审批……该平台上线后,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泉州市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丽华告诉记者,不久前她通过平台申请获评3A级景区的奖励资金,手机“一键申领”后50万元当天就划到企业账户。

与此同时,平台还建立了线上举报直通机制,企业可对官商勾结、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线上举报,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及时核查、依规依纪处理。“有的部门不明确审核意见,给出‘材料齐全,请按有关规定执行’这类模糊化的回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求一律退回重审,倒逼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企业意识。”

线上线下齐发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目前,这一平台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石狮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优化“亲清家园”小微融资对接平台,推出“足不出户,线上金融服务不打烊”活动;洛江区纪委监委推动建立政企诉求信息双向直达通道,对企业通过平台发布的诉求信息第一时间督促职能部门处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丰富平台监督模块、扩大覆盖面,整合各方力量,推动监督与行业治理和部门监管有机衔接,持续放大监督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