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促扶持 推动创新激励政策落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5 16:5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发放32.9亿元“政策红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确保这一创新激励政策落地,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随机抽查互联网、大数据等5家创新型企业,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监督,对政策解读是否全面、补贴资金是否到位、研发生产是否存在其他困难等情况进行重点了解,推动驻在单位持续完善平台政策动态推送,进一步简化线上申报和兑付流程,实现精准测算、精准拨付。

今年以来,围绕创新激励政策措施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着力督促相关主责部门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推进“放管服”改革,是激励企业创新、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浙江省金华市在全域推进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省级试点基础上,今年4月,又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大重点领域内的企业发放优惠利率碳减排贷款,促进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我们把这些激励企业发展、加快改革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点,排查政策落实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廉洁风险等,确保政策落地生效。”金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企业座谈会,邀请大型企业、小微企业、高新企业、科创企业、初创企业等各种类型企业代表参加,了解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各类创新激励资金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主动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服务。

4月20日,第二季度首场座谈会召开,武进区工信局、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一把手”直面企业,现场回应企业诉求。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创新激励政策宣传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武进区大数据管理局建设政策精准服务平台,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精准推送政策,为有关企业、人才提供政策兑现服务,最大限度简化申报程序,实现政策“精准推、快速兑、立即享”。围绕企业反映的创新激励惠企政策兑现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督办,强化责任落实。

以监督促扶持,在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该市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惠企政策。石狮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运用“亲清家园”惠企奖补平台,对科技创新专利补助资金政策进行全程监督,推动政策精准兑现、提速增效,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主体作用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