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为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作专题报告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4 09:49

“我是1964年参军的,当时,全军正掀起学雷锋的热潮,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觉得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因而我决心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在我的努力下,我成为学雷锋标兵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出席过全国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并合影。”

5月19日下午,泉州市纪委监委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原助理调研员陈欠水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纪检监察系统部分干部作《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一名永远让群众满意的党员》专题报告,分享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心路历程。

年近八旬的陈欠水同志有56年党龄,34载风雨兼程坚守初心,相关新闻报道被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转载,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 、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中华助残志愿者阳光奖章、全国十大助残新闻人物等多项荣誉。“2021年‘七一’前夕,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6月28日进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会,6月29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合影,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里无比激动,深受教育和鼓舞。我今年78岁,在有生之年,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勤奋为党工作,更多地为群众多办实事,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越是身边的典型,越有感染人的力量!”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讲述身边的先锋模范不平凡的故事,让榜样的力量直抵人心,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累计骑自行车行程30.5万公里,走访各种帮扶对象43000多人;救助患病遭灾的困难群众514人,助学1013人……专题会上,陈欠水娓娓讲述这组数字背后的扶贫助残故事。不仅热心小额扶贫、捐资助学、帮助困难群众治疗白内障治疗、协助县老促会开展工作,陈欠水还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尽管左腿去年遭遇车祸导致2处骨折尚未痊愈,陈欠水仍以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的身份,奋战在螺城镇东南社区抗疫第一线。“有人问我,你都78岁了,还要干多久?我说,做到我干不动为止。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

谈及自己的前行动力,陈欠水回首自己的入党初心:“自从56年前入党的那天起,我心里就暗暗下定决心,对党忠诚,听党的话,永远要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了激励自己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我经常重温入党誓言,并用自己的不懈努力,默默地践行着誓言。”几十年来,陈欠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一辆自行车、一个军用水壶、一个旧公文包是他下乡必备之物。下乡时,陈欠水自费就餐,自带茶水,“如果一个人人懒嘴馋,他就不可能会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艰苦奋斗精神永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树得牢。”

心怀忠诚,行有方向。“陈欠水同志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一以贯之践行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向陈欠水同志学习,要学习他以党性立身做事的原则,不因在不在位、退不退休而有丝毫松懈,把“党性”二字作为立身做事的压舱石定盘星,才能够真正成为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铁军;要学习他以群众幸福为己任的追求,把“为民”厚植心中,才能真正带着感情沉到一线,精准打捞群众的急难愁盼,靶向施治基层的痛点堵点;要学习陈欠水同志崇俭尚朴的生活品格,以更高纪律更严标准要求自我,要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品格,不给任何腐蚀和围猎以机会,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掌声连绵不绝,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将以陈欠水同志为榜样,踔厉奋发向前进。


文、图:潘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