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我的履职故事 | 沉到一线 做实监督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5

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如何更好履职,将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带着这样的思考,担任乡镇纪委书记6年以来,我在工作中逐渐领悟到,乡镇纪委书记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民之所忧”,迈开步子、沉到一线,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心怀“国之大者”

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

初夏的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石狮段),农人们在田里劳作,鸟儿悠然自得地觅食、嬉戏,其中不乏珍稀鸟类,吸引了不少观鸟爱好者驻足拍摄。就在4年前,这里还曾被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点题整治。

整治后的石狮湿地公园(茅罗平 摄)

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海岸线长,村民们原本以种蛏为生,前些年为了提升产量而大规模围堰养殖。围堰占用河口湿地,对生态安全构成威胁。2018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对泉州湾河口湿地南部违法围堰作出“必须拆除围堰,恢复湿地和海域原状”的整治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违法围堰石狮区域却是水头村村民自发集资建设,村民们历代以滩涂养殖为业,整治工作涉及6000多名群众利益,该怎么处理群众才会理解、配合?“既要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查整治拆除围堰过程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又要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充分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针对这一矛盾,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反复强调。

面对这一棘手任务,我紧跟上级纪委和镇党委工作部署,在整治中深入一线监督镇村干部依法履职、工作到位情况以及围堰养殖区补偿款的登记、发放等各环节,并开展入户回访,与群众面对面,了解并解答村民关于补偿款发放及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问题。

“你们补偿款都没发呢,让我们怎么相信?”面对群众的质疑,我拿出转账记录复印件等材料一一耐心解释,“您可以核对确认下。到时,政府还会给村里的老人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障。以后如果有什么问题,您也可以直接找我。”面对面的耐心沟通,有理有据的佐证材料,有效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和不解。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类补偿款和转产转业补助足额发放到了村民手中,村民的阻力小了,水头村违法围堰按时完成整治。

拆除了围堰,河口湿地生态环境得以修复,昔日蛏养殖区蜕变为兼顾河口湿地保护和休闲观光旅游的石狮湿地公园。好生态带动泉州环湾片区可持续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投资就业,观鸟赏景、体验农趣,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在跟进泉州湾河口湿地南部违法围堰的督查整改中,我感受到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虽身处一线,仍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务实作风做好群众工作,推动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造福于民。

全面加固“桥梁”

夯实共振之基

乡镇纪委所查办的案件涉及人员大多是农村党员,而这个群体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在日常监督执纪过程中,如何在依规依纪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做好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需要积极思考探索的问题。

2018年9月,我到蚶江村走访了解造福工程石结构房屋改造补助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有的村民领取的补助资金比上级下拨的少。经进一步了解,有5个村因符合补助条件的人员多于上级分配的名额,根据这些村民的意愿和要求,相关村委会对补助资金进行了二次平均分配。针对这个问题,蚶江镇纪委监察组对14名时任村主干、分管村“两委”进行了诫勉谈话。

骆文杰(右二)到社区进行监督检查

在此过程中,部分村干部提出“补助的条件要求太泛了”“这样分配是根据村民意愿,钱也全部分到村民手中了”“这些资金不是我管的,是村主任管的,还有分管的村委”等问题。

“扶贫资金不是撒胡椒粉,要将有限的资金精准分配到最急需的群众手中”……我和镇纪委监察组同事通过针对性、教育式思想疏导,让村干部们明白如何规范使用扶贫资金,什么是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等。

这次诫勉谈话,在蚶江镇村干部中起到了查处一例、教育一批、警醒一片的作用,形成了有效震慑。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敢监督也要善监督,治标更要治本,才能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护好农村党员这座“桥梁”。

下沉走访一线

为群众排忧解难

进村入户对乡镇纪委监察组来说,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零距离”接触和“面对面”交流,从家长里短中及时发现群众“急难愁盼”和政策落实差距,确保及早“对症下药”。

“老林,除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你每月还有100元的生活补贴和200元的阳光护理费,都有收到吗?”2020年11月,我到莲西村一名身患残疾的低保户家中了解情况。该群众疑惑地表示,不记得有领过这么一笔钱。我继续走访其他残疾的低保户,又发现2例同样的问题。

骆文杰(右)进村入户,从家长里短中及时发现群众“急难愁盼”和政策落实情况。

“为什么群众没收到这两笔钱,难道背后有问题?”我对这事很上心,迅速核实有关情况。经了解,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阳光护理费确实每月都按时发放到低保户的银行账户,但因未与最低生活保障金在同一个银行账户,导致有几名低保户不知这些补贴的存在,开户至今都没领取过,个别人的账户金额已累积达2万余元。

我立即督促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与各村委会落实告知工作,让尚未领取补贴的低保户尽快查收,避免因账户资金累积过多而被取消低保。不仅如此,我持续跟进监督,不久后通过电话一一回访相关低保户,听到他们确认领取补贴后,才放下心来。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是我一直很喜欢的词,也是我一直秉持的工作态度。6年间,从一个镇调动到另外一个镇,不同的地方,同样的岗位,同样的坚守,我将继续正身直行,履好职,尽好责。

文:骆文杰口述 黄宝阳整理

协助整理:余秋莎、黄云莺、吕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