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世界无烟日|烟草威胁环境 ,无烟更有爱!

来源:福建疾控、中国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8 09:55

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

近期,我省各地围绕“烟草威胁环境”的无烟日主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防控烟草危害宣传活动。据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我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3.6%。


关注危害,明确防控目标

烟草烟雾中含有几百种有毒物质,包括至少69种已知的致癌物。在全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因烟草使用而死亡,烟草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可预防死因。据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福建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3.6%、吸烟人数773.5万,相比2017年的25.3%下降了1.7%,较2020年全国平均水平(25.8%)低了2.2%。但上述数据距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0%以下的控烟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尤其要关注烟草威胁环境,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境与健康,需要综合施策、久久为功。

威胁环境,持续五个阶段

烟草使用不仅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更是持续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境。烟草对环境的损害,远远不限于烟草烟雾释放到空气中所带来的影响。烟草整个生命周期都是一个极其污染和严重破坏环境的过程。

烟草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大致可分为5个阶段:

(1)种植和烘烤;

(2)产品生产;

(3)流通和运输;

(4)产品消费,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暴露;

(5)消费后烟草制品废物的处理。

每年有约350万公顷的土地因种植烟草而遭到破坏。烟草种植加速了森林砍伐,包括烘烤烟叶和生产烟草制品的卷烟纸和包装纸所需的木材。烟草的生产极其费水,从种植、制造、分销、使用和处置,一支卷烟需要约3.7升水。

全球每年烟草烟雾带来成千上万吨已知的人类致癌物、其他有毒物质和温室气体。烟草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烟草业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8400万吨二氧化碳,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还会降低气候的适应能力,阻碍“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烟草烟雾污染室内、外环境,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在卷烟熄灭后很长时间,烟雾仍持久弥漫。烟草废物污染生态系统,每年大概有4.5亿支卷烟被丢弃在环境中,卷烟的醋酸纤维素过滤嘴难以降解,是环境微塑料污染的来源之一。

控烟履约,共筑健康家园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8条明确规定:“各缔约方同意在履行本公约之下的义务时,在本国领土内的烟草种植和生产方面对保护环境和与环境有关的人员健康给予应有的注意。”为了我们的生命健康和共同赖以生活的地球环境,请自觉不吸烟、主动戒烟,共筑美丽健康家园。吸烟者可以通过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获取科学的戒烟帮助并成功戒烟,保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