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持续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打通堵点 破解难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9

图为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纪委干部走访黄桃种植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吴联参 摄

本期看点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福建省纪委监委弘扬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调研摸排,找准基层监督工作存在的难题,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职责定位,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做好群众工作,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促进互学互鉴、比学赶超;通过监督下沉,推动作风转实、赋能基层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体厂房租金收回来了,村集体收入多了,村民福利越来越好。”“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办事透明了,我们放心了!”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竹榄村11处集体厂房通过公开招投标,年租金收入比以前增加7倍多,最近村民茶余饭后热议时,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而此前,盖山镇纪委书记李列斌在村中了解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时,听到的却是这样的反映:村集体厂房低价出租,合同到期要不回来,村干部也不管;集体账户很少公开,村民不清楚支出情况……

顺着村民提供的线索,李列斌深入了解发现,该村集体厂房签订的合同年代久远,部分租金未及时收缴,造成村集体财产大量流失。镇纪委立即督促竹榄村党委集中整治村“三资”。该村对无争议合同的集体资产、资源清理造册,重新评估,严格按照“三资”管理相关规定公开招租,并依托福州市农村“三资”网上公开平台公示有关内容。变化,由此产生。

竹榄村的变化背后,折射出了福建省乡镇纪委监督下沉工作的成效。去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室组”联动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同时,持续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以“最后一公里”的畅通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

乡镇纪委工作重点是什么,监督要怎么做

深入基层调研摸排,创新机制靶向监督

某乡镇纪委配有专门的信访接待室、谈话室等,但实际使用率不高,2020年仅接待来访群众2人、自办案件3件,问题线索主要靠上级下转信访件。乡镇纪委干部习惯在办公室坐等信访上门,存在“衙门化”倾向……这是2021年6月,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在基层调研时发现的问题。

该省纪委监委深入基层调研摸底发现,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全省乡镇街道纪(工)委谈话室近年年均使用次数较少;“熟人社会”中,群众反映问题顾虑较多,乡镇纪委干部如果不进村入户就难以及早发现问题,但有的虽然进村了,却不会说群众语言,也就听不到群众的心里话,甚至被拒之门外……“这既暴露出做群众工作方面存在短板,也折射出工作作风不扎实、不会监督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乡镇纪委工作重点是什么,监督要怎么做?围绕这一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向乡镇纪委提出要求:将主要时间、精力花在监督下沉上,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咬耳扯袖、日常提醒落实在一线;要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情况、促进政策完善和作风改进提升的空间。

2021年7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通知》,部署推进乡镇纪委监督下沉工作,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方式方法,并明确市、县纪委监委抓好督导。

该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落实挂钩联系工作机制,一方面,结合“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带队深入镇、村一线,督促压紧压实监督下沉的责任链条;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在人员整合、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成果共享等方面统筹衔接。

市县纪委监委迅速跟进,建立健全规范化指导意见、工作规程、操作手册等制度规范,抓好场所闲置问题整改,指导乡镇纪委制定“一乡镇一清单”,紧盯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聚焦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靶向监督。

不少乡镇纪委书记体会到,做好监督下沉工作,出路在于提高跟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根本在于及时发现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全省3000多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弘扬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入乡随俗,走进群众中间,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

“每周起码有一半时间在社区转。”泉州市丰泽区清源街道纪工委书记刘璐说,跟社区居民接触久了,感情深了,收到的问题也多了,推动解决也更加高效。去年街道换届以来,通过邻里走访,共收到居民反映的社区干部违规违纪问题10个。

如何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做好基层监督工作

量体裁衣送教下乡,履职交流比学赶超

从上级机关到乡镇任职后,仙游县社硎乡纪委书记陈杰坦言,刚开始最大的难题是如何真正融入基层,让群众敞开心扉反映问题。来自检察系统的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纪工委书记叶巍,原以为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会游刃有余,现实却与想象相去甚远……

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乡镇党委换届后,部分新任乡镇纪委书记虽然工作有激情,但也存在职责不清、定位不准、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

如何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做好基层监督工作?

让“老兵”带“新兵”,让“新兵”变“尖兵”。福建省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教育培训基础作用,以“送教下乡”为抓手深入开展全员培训。“量体裁衣”,根据基层需求,抽调各设区市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分专题“备课”,打造精品课程;组建9个讲师团,分片集中开展专题培训,既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又面对面交任务压担子。

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围绕政治监督、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处置、走读式谈话安全、谈话技巧及笔录制作等9项重点内容进行,涵盖纪检监察工作全流程业务知识。每门培训课程都设有交流研讨环节,让学员在与讲师互动中提升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送教下乡”112次,培训乡镇纪委干部3242人,在实战实训中解决了一批问题。

各市县纪委监委也纷纷通过全员轮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乡镇纪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乡镇纪委干部履职情况如何?今年初,福建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部署,在全省自下而上、层层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同台竞争、互动交流。

5月18日,福建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乡镇纪委书记履职汇报会。来自全省各地、经过层层筛选的10位乡镇纪委书记走上讲台,结合基层监督实践,以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分享进农家、说土话、接地气的经历,交流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感悟。

汇报会视频连线到市县,并首次通过海博TV、新福建、东南网、福建发布等媒体同步直播,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撰写履职心得体会、召开履职交流汇报会、汇编履职经验材料等形式,让我们在交流中切磋技艺、提升能力。”霞浦县水门畲族乡纪委书记李屹夫直呼过瘾。

如今,“到一线去”“把群众家的板凳坐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监督护航民生”,不仅成为一种自觉,更成为一种常态。近期,福建省纪委监委挑选45名优秀乡镇纪委书记到委机关跟班锻炼,以进一步提升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

乡镇纪委如何做好监督下沉

“板凳家常”“进村夜访”,久久为功转变作风

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监督下沉工作步步推进、积厚成势。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卷起裤管,同坐一条板凳”的感人场景随处可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们坚持“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将群众关心的一桩桩“小事”当成大事要事办实办好。

“补偿款领到了,你们太给力了!”不久前,政和县石屯镇纪委书记叶宏贵再次到老林家回访,老林感动不已。

之前,老林家的竹林山被企业占用,由于权属问题,迟迟未能拿到补偿款。听说镇纪委在村里开展“板凳家常”活动,老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困扰多时的问题反映给叶宏贵,没想到,镇纪委很快督促有关部门解决了。

“开展‘板凳家常’活动,源自我们传承廖俊波生前‘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也是我们探索监督下沉的一个方法。”叶宏贵说。

乡镇纪委如何做好监督下沉?和石屯镇纪委一样,广大乡镇纪委在监督下沉工作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好机制、好做法:针对白天村民外出较多的实际,一些乡镇纪委开展“村居夜话”“进村夜访”等活动;着眼于贯通到底,不少乡镇纪委构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监督体系……

“市县纪委监委不仅加强培训指导、激励保障,指导乡镇纪委列出监督清单照单落实,还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三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每季度亮举措、晒成效、公开评,推动基层纪委落实责任、聚焦重点、创新载体开展监督,全面提升监督下沉工作质效,把有力度、有温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带到群众身边。

有群众对走访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说:“以前觉得纪委离我们很远,现在纪委成了能帮助解决烦心事的好邻居,心里很踏实。”

乡镇纪委转变作风、强化监督,打开了群众的心结,打通了堵点,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基层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克服“懒散拖”,将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抓落实上,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蝇贪蚁腐”和不正之风问题明显减少。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数、处理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94%、36.75%。

监督下沉使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有力提升,全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不少昔日的问题村、难点村成为如今的典型村、先进村。在应对福建本土疫情期间,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勇担先锋、敢打头阵,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更加信赖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了。

今年第一季度,福建省乡镇纪委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同比上升173%,上级转办初次检举控告件同比下降23%。

“这‘一升一降’表明,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深化,以高质量的基层监督更好为基层治理和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