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闻“汛”而动保安全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5 09:57

“汛期当前,区内水库、山围塘、水闸等隐患点是如何实施安全管理?易涝点和低洼地带群众是如何进行转移的……”14日,市纪委监委防汛防灾第二督查组到泉港区应急局、防汛物资储备仓库、涂岭镇等地,专项督查辖区防汛防灾工作落实情况。

市纪委监委防汛防灾第二督查组干部到泉港防汛指挥部了解降雨量和防汛工作情况(叶亚彬 摄)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派出5个防汛防灾专项督查组陆续下沉13个县(市、区),采取“五不两直”方式,围绕防汛防灾工作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应急保障等重点环节,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一线“打捞”问题,堵塞漏洞。


当前,我市正值汛期,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土壤含水量趋近饱和,易引发地质灾害,防汛防灾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转入“战时状态”,督促相关部门压紧压实防汛防灾责任链、任务链和保障链,为达成“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目标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纪委监委防汛防灾第一督查组到永春县吾峰镇霞陵溪查看溪岸损毁情况,督促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杜萍 摄)

闻“汛”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打出“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物资保障储备、道路风险隐患排查、应急队伍建设等工作,加强汛期在建公路、桥梁等交通工程监管,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滨江公园沿岸是否加强巡逻?”“游泳点是否都已封闭?”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现场、泉州金鸡拦河闸管理处、泉州滨江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地,督导检查涉河工程持续性降雨防御工作。“要加强值守巡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落实落细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汛期当前,既要赶工期更要守安全重品质。”泉州水务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针对安溪白濑乡的白濑水库大坝工地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公司,要求他们主动对接应急管理部门和属地县乡,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丰泽区纪委监委坚持备汛、防汛两手抓,一方面监督有关部门做好防汛应急准备,提前盘点物资储备、试运行排涝机具设备、排查转移安置点安全隐患等;另一方面,督促区防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5个抢险工作组,加大对辖区水利工程、在建项目、防洪排涝点等薄弱环节风险排查力度,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洛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协调推动区自然资源局联合福建省197地质大队成立2个检查组,出动专业技术人员10人次,对全区83个地灾点、121个高陡边坡点进行了全面隐患摸排。同时,实时跟进并运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果,督促各有关乡镇(街道)做好险情预警,防范因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南安市翔云镇纪检监察干部查看在建项目翔山大桥防汛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何立群 摄)

与此同时,为持续保障防汛防灾监督触角延伸至一线,全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紧跟部署、主动出击、靠前监督,用心用情用力筑牢防汛防灾“安全堤”。

在三面临海、海岸线曲折、防汛防灾任务艰巨的晋江市金井镇,镇纪委监察组会同基层站所,对防汛物资储备、防洪防涝防潮应急能力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现场交办3处安全隐患问题,紧盯问题销号,补强弱项短板。

既督汛情也督生产,石狮市永宁镇纪委监察组在做好防汛防灾工作监督检查的同时,还到农业生产基地了解农场生产保供情况,确保农业生产供应不受汛期灾情影响。

泉港区南埔镇纪委监察组充分调动村近邻纪检工作室监督力量,督促海岛行政村惠屿村引导水域周界船舶经营者严格落实限航、禁航等制度,并将各类船舶停靠至安全水域。

德化县龙门滩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龙门滩水库现场了解水情、泄洪和隐患排查情况。(郭耀宏 摄)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

“是镇政府吗?我们这塌方很厉害,公路被堵,无法进出。”“塌方在什么位置?有没有人员受伤?先别靠近危险区域!”在接到美寨村寨后角群众反映后,永春县仙夹镇纪委监察组干部立即联系美寨村委会,并协同村干部冒雨赶赴受灾现场查看灾情,督促现场有序拉好警戒线、设置危险标志等,同时协调镇村干部做好雨后塌方淤泥清理工作,帮助群众排除安全隐患。

“隘南社区老旧危房较多,连续强降雨容易引发坍塌危险,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丝毫大意,一定要逐户做好隐患排查……”鲤城区临江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黄强在防汛防灾一线叮嘱社区网格员做好危房排查工作。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纪委监察组干部也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赶赴高陡边坡劝导转移独居旧厝老人后,继续排查其他危房、低洼地带等区域人员滞留情况。

安溪县大坪乡纪委监察组干部走访前洋村蔬菜合作社,了解防汛减灾情况。(林缘缘 摄)

据悉,泉州市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大到暴雨过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清当前防汛防灾形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保持攻坚态势,坚决把纪律挺在防汛防灾工作第一线,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打赢防汛防灾这场硬仗。”

文:连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