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合力打造金色名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9

端午前夕,北京市西城区盒马鲜生红莲店。各色粽子被摆在进门最显眼的位置,超市还设置了粽子专区,货架上摆满了包装各异的礼盒粽子。粽子单只售价从5至12元不等,礼盒价格多为100至200元。销售员介绍,这两年卖的最好是散装的豆沙粽和大枣粽,礼盒装销量比不上从前。

从花式包装、过度包装的“天价粽子”,到回归追忆先贤、品味文化的传统食品,小小粽子的包装、价格之变,折射出的正是近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所带来的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八项规定起笔,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壮阔历程。“八项规定抓住了要害和关键,打开了解决作风问题的突破口”“这些作风积弊不仅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广大基层干部也深受其害,八项规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八项规定给我们带来了干好工作的东风,更为各级党组织强化作风建设、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有力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同频共振,合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让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闪亮夺目、熠熠生辉。

规矩立了起来行动跟了上去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到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到规范出访活动,从改进警卫工作到改进新闻报道,从严格文稿发表到厉行勤俭节约,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全党立起了改进作风的标杆。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号令。在党中央的示范引领下,各级各地迅速看齐跟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标对表。“春节期间,党政机关之间不相互走访拜年”“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多进行一些不打招呼、不作事前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先后有20多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对改进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也纷纷行动起来,最高人民法院、外宣办等众多中央和国家机关先后向本部门本系统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在紧锣密鼓的节奏中,一条条作风铁规在全党立了起来。

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地方“两会”的变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一扇窗口,人们敏锐地注意到,虽然地方不同,但各地的“两会”会场却出现了许多共同的变化:在驻地食堂吃饭的人多了,请假外出迟迟不归的人少了,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了,浑浑噩噩消极应付的少了,认真发言谈问题的多了,官腔套话跟风表态的少了……不封路、不摆花、不吃请、不喝酒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开会的“标配”。某市因取消了沿街条幅,大会主席台、发言台不再摆放鲜花,办会经费节省了5万余元。出现在会场的这股清风,正是各地各部门同向发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沿海发达省份还是内陆偏远地区,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国有企事业单位,都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格约束之下,实现了全国一盘棋。以2019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当年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403件,各地落实力度可见一斑。

除了不同地域、不同部门的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过程中坚持“关键少数”带头,层层带动,一级一级管到位,实现了带动一方、影响一片。各地省市党委政府带头制定落实细则,从精简文件到压缩会议,从调研轻车简从到开会不插彩旗、不摆花草、不置气球,省市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有的地方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情况作为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的重要内容,在层层压实责任中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贯到底。如今,即使是在基层县乡,八项规定带来的清风也吹到了党员干部身边。某县委办公室一名干部在参与了近日一次市领导调研接待工作后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领导调研随行人员和陪同人员减少了很多,中午吃的是自助餐,“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基层接待工作成本降低了,压力减小了。”

八项规定推动党风政风转变,也引领了社会新风尚。图为端午节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思旸镇龙江村村民用包粽子的方式迎接传统节日到来。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退烧带来新气象

2012年底,江苏无锡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到福建厦门开会。然而还没等他们回来,一封实名举报信就交到了无锡市纪委。经核实,4天行程只开了半天会,其余时间主要用来参观,牵头组织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被撤销党内职务,参会人员被责令承担全部外出费用38万元……

这起被媒体称为八项规定出台后顶风违纪的“第一案”,是第一批向全国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给各地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直抵人心的纪律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下大力气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压下了楼堂馆所的豪华,涤荡了会所里的歪风,许多人感叹“变化来得这么快这么明显”。

隐身于风景名胜间的会所向百姓打开了大门,许多高档餐饮企业相继转型走起了平民路线。河南郑州的一家酒店曾主打海鲜、燕鲍翅等高档菜肴,人均消费在600元以上。如今该酒店主打大众餐,推出了十几种单价在30元左右的平价菜。酒店经理介绍:“八项规定出台后高档消费大幅减少,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为此酒店增加了许多价格不贵的普通菜,生意又慢慢好了起来。”不仅酒店里豪奢宴请等为人诟病的浪费现象得到遏制,不少党政机关食堂还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等内容的提示牌,“光盘行动”被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践行在一日三餐中。各地拿着公款大吃大喝、豪华装修办公场所等现象大为减少,厉行节约更加常见。许多地方的“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山西省2022年省级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比2018年减少近1亿元。

在陕西宝鸡街头,从2017年开始,人们发现路上的公车在正、副驾驶门正中位置喷涂上了公务用车标识以及监督举报电话,引来众多市民点赞:“这样好,哪个是公车一目了然,如果谁公车私用,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我们也很容易发现。”各地采用喷涂标识、安装定位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公车在阳光下行驶,公车私用现象大为减少,不少公车司机也获得了“解放”。湖南辰溪某机关单位司机老张高兴地说:“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司机可以按时上下班,假日也能正常休息了。”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违规公款吃喝等受到严厉纠治,让公私界限在党员干部心中更加分明,办私事开自家车、吃饭“自掏腰包”、出公差不“自由活动”成为共识。浙江温岭一名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干部注意到,近年来审计时对公款支出要求越来越严格,比如接待费,要求有公函、点菜单,还要注明陪同人员等等。各地对于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也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进一步消除了公私之间的模糊地带。

“以前一个月工资不少都花在了相互吃请、礼尚往来这些所谓联络感情的事上,现在省了不少开支,口袋和身心都轻松了许多”……一名网友这样总结八项规定带给自己生活的改变。同这位网友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八项规定让党内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变得更加清爽,人情往来变得更加轻松单纯。“送礼风”下华而不实的昂贵礼品下了架,贺年卡、蟹卡、豪华月饼等年货节礼上的泡沫被挤掉,公务接待中吃吃喝喝迎来送往少了,基层干部减少了在一茬又一茬的接待中逢人必喝、逢喝必醉的痛苦,“酒喝得少了,身体更健康了,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谋划工作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踩刹车显现成效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整治力度,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更实、干劲更足。

“疫情期间,干部主动上门提供帮助,解决了货物运输、复工复产问题。”谈起党员干部的作风,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正规打开了话匣子:“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超强刨花板项目进口设备安装、调试及出板时间被迫推迟。广西宁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研究制定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5月27日该项目实现首板下线,已转入优化试生产阶段,即将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超过7亿元,可直接带动400人以上就业。“党员干部虚活少了实干多了”,黄正规的感受并不是个例,随着各地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装腔作势、弄虚作假、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蒙蔽群众、欺骗上级的干部大为减少,埋头实干、狠抓落实的干部多了起来。清廉有为、担当实干的干部作风,已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动力源泉。

从文山会海“大水漫灌”,到能不开的会就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从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到大刀阔斧砍掉“痕迹”,更加注重实绩实效……近年来,困扰基层干部的文山会海等问题逐渐减少,浙江武义俞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徐宇的切身体会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负担减轻了,但促发展、惠民生的责任更重了。俞源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如火如荼,“但是一有监督检查,就得加班加点填表造册,想干事却抽不开身。”随着基层减负工作的巩固拓展,徐宇发现不用费时费力填报表了,自己也有了更多精力走村入户,为群众解决困难。近年来,除了发展旅游产业,徐宇还带领村民打响农产品品牌,对接电商平台发布供应信息,让山茶油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油”。

不仅如此,各级领导干部出门前呼后拥讲派头耍特权,盛气凌人、吃拿卡要的少了,俯下身子走进基层、来到群众身边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多了起来。以前不少群众诟病的窗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逐渐减少,派头少了服务好了,各地通过干部亲身“沉浸式”体验,倒逼政务服务部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走深走实。在湖北襄阳汉津路社区,社区工作者严俊林正在通过“湖北政务网”为居民办理社保卡。“以前只能在区一级办理制卡业务,现在这一业务已延伸至乡镇的各大社区。社区将相关资料推送至后台一次审批,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严俊林说。

以党的作风正赢得民心顺人心齐

十年春风化雨,十年化茧成蝶。党的作风发生的变化,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也为之一振。八项规定刚出台时,河北的退休工人老钟曾担忧这是“一阵风”“不会有太大效果”,如今的看法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八项规定动了真格,顺民心、解民意,老百姓举双手拥护!”

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八项规定唤回了党的优良作风,兑现了党的庄严承诺,重塑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不仅是对这些变化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高度信赖与支持。十年来,八项规定成为家喻户晓的语汇,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赖和信心与日俱增,一个大大的“信”字在心中矗立。

八项规定试出了人心向背,拉近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过去“只顾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汤”“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式的干部少了,一大批“合格党员”“担当干部”以务实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风,察民情、晓民意、解民忧、排民难。陕西永寿洛安村党支部书记张富荣走访发现,村民老张的妻子得了脑梗住院想申请临时救助金。老张又要陪护又忙工作,于是张富荣要来证明材料,跑到镇上代为办理。老张顺利拿到临时救助金后高兴地说:“现在的干部腿越来越勤,和群众的心也越贴越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立即办好”“立即办结”,对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主动办”“上门办”,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遗余力地“跟踪办”“公开办”“限时办”,一场深刻变革正在潜移默化地触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党和老百姓的鱼水情越来越浓。

党风正则民风淳,褪尽奢华方为真。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不良风气, 对移风易俗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中,邻里之间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不正之风也大为改善。”福建泉州民政局负责人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良好风气正在逐步形成。湖滨街道玉湖社区、湖洋镇吴岭村等移风易俗典型示范点还将省下来的钱投入敬老公益事业,老人免费食堂、敬老院、居家养老送餐服务等蓬勃发展起来,既较好解决了养老问题,又进一步促进了社会风气转变。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闻令而动、迅速出击,紧锣密鼓研究推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神州大地涤荡起一股激浊扬清的净化之风,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非凡答卷,全党上下合力打造擦亮作风建设名片。这一金色名片持续发出耀眼的光芒,凝聚起14亿多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精神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共同创造民族复兴伟业新的辉煌!

作者:余哲西、郭妙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