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数字办 发布时间:2022-07-30 17:50

根据泉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8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数字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并2022年2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2月10日办党组书记施国宾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和市委部署要求。2月11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3月9日办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办党组坚定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整改。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施国宾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推进全办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巡察整改相关事项,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三)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针对反馈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解,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党支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2月18日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57项,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和对账销号管理制度,实行问题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做到精准发力、对账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标本兼治,在解决问题同时注重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或修订52项制度文件,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安排专人担任中心组学习秘书,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工作,记录规范,组织及时。二是于2月2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晋江经验馆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3月13日,中心组专题学习“晋江经验”,并开展专题研讨。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月18日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信息化建设纪实》,并开展专题研讨;3月14日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并开展专题研讨;4月中旬通过“数字泉州”微信公众号开展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系列宣传报道。

(2)针对学习成果转化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委托华侨大学编制《泉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二是指导大数据公司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开展合作,在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政务外网互联网接入区,按照省开发平台技术框架,完成市公共数据开发服务平台的部署及调试工作。三是及时将数字普惠金融平台(业主为市金融局)、公共信用平台三期(业主为市发改委)项目列入2022年财政性投资信息化项目,督促业主加快推进这两个项目建设,争取早日上线运行。同时,我办督促大数据公司加快推动泉州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完成平台开发,后续将按照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有关规范,对数据进行脱密脱敏处理后,及时为普惠金融、“信易贷”等金融政策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支撑。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到位的问题。

(1)针对数字化工作牵头抓总职能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市数字泉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今年来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2022年数字泉州工作要点》《泉州市智慧城市专项规划》等文件。二是2月26日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数字经济发展情况,5月18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三是全力推进《泉州市“十四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和《泉州市智慧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两部规划已分别于2月9日、5月17日正式印发实施。

(2)针对信息化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仍有部分国家级、省级系统与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无法实现数据对接的问题,已完成电力营销业务系统、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民用爆破物品信息管理等4套系统对接。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户服务系统、福建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系统等4套系统管理权限在国家部委或省级,市级无权限。

(3)针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措并举推动我市数字产业化逐步壮大,引进培育晋华、三安、梁渠、中科光芯等一批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光电龙头企业,推动中科曙光在我市落地先进计算中心项目。二是主动开展招商对接,对接深兰科技、云天励飞、北京大学北斗数码(泉州)产业基地、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项目,组织市金控集团、招商办、鲤城区等单位与深兰科技集团多次开展线上项目对接会。三是制定数字经济产业小组行动方案,系统构建8大行动任务,指导各县(市、区)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四是广泛发动征集2022年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并将推荐情况纳入绩效考评。2022年共有34家企业申报省级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申报数较2021年增长17%。

3.关于党组领导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主任办公会议事范围的事项提交主任办公会研究,2022年以来,已经召开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共计25次。二是落实双重把关机制,办领导加强对重要文件的审核把关,综合科加强用印把关,重要事项未经集体研究,不审签、不得用印。巡察以来,未再出现重要文件未经集体研究就用印的情况。三是召开内部制度专题学习会,进一步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和主任办公会制度。

(2)针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于有明确文件规定的事项,按照文件规定及时请示报告;无明确文件规定的事项,从严把控;巡察以来,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请示报告10余份。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1月11日和3月3日先后组织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升领导干部请示报告意识,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三是党支部在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上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党支部委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均应及时请示报告。3月14日,党支部就支委分工事宜上报党组会研究。

(3)针对班子协作不顺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就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日常沟通交流不够等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公开检讨,深刻反思,提出了改进措施。2022年以来,班子成员在党组会研究审定议题中均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月18日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4月19日学习了《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程序,鼓励班子成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抓好党组会记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记录工作,“原汁原味”做好记录,将每名参会人员的意见均记录下来,截至目前,2022年已召开党组会22次,均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四是组织班子成员于1月上旬和2月下旬先后开展2轮谈心谈话,开诚布公,加强交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等集体活动,提升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4月1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系统学习市委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有关部署和《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的通知》(泉数字办党组〔2019〕7号),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敏锐性。二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泉数党组〔2022〕20号)和党支部《2022年“三会一课”计划》,将意识形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并于5月13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意识形态“八个纳入”落实有缺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在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深刻检视,自我批评,剖析原因,认真整改。该同志在2021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和年度工作总结中均已专门报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于4月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八个纳入”有关规定,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三是党支部书记在3月14日党组会上对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述职。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所有对外公开发布的信息均至少通过拟稿科室负责人、拟稿科室分管领导、综合科负责人等3个环节审核校对后方可发布,重要信息还需要单位主要领导审批。二是用好信息化手段,对拟对外发布的信息,采取机器检测和人工审查双重审核模式,在人员审核的基础上,通过“事前监管系统”再次进行筛查,进一步防范风险。2022年以来,信息宣传方面未出现意识形态问题。三是修订《泉州市数字办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意识形态审查规定。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政务数据安全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大数据公司对汇聚平台进行技术改造。在现有应用日志系统基础上,新增市汇聚平台接口调用日志字段。二是督促数据应用单位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应用单位存储的日志同步推送至市汇聚平台存储,以确保数据应用操作可追溯。三是组织开展数据应用安全检查。数字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2次带队赴大数据公司进行数据应用安全检查。指导大数据公司建立严格的权限控制以及数据共享、接口调用审批流程,定期、不定期开展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并按要求督促落实整改。

(2)针对网络安全责任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1年12月下旬向市委网信办提交2021年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二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方案的通知》(泉数党组〔2022〕21号),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网络安全责任。三是出台《泉州市政务信息网管理暂行办法》和《泉州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明确各责任主体在政务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外网方面的职责。在2021年12月举办的“福建省护网2021网络攻防演习”中荣获防守团体三等奖。2022年以来,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平稳开展,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未收到网信、公安等部门问题通报。

(3)针对对大数据公司监管存在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大数据公司进行自查,大数据公司已提交自查报告,发现存在数据治理不够规范、应用场景不多、挖掘分析还刚刚起步等问题,目前已督促大数据公司强化技术力量建设,全力抓好整改提升。二是开展业务调研检查工作。3月10日,数字办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大数据公司开展调研工作和业务监督检查,并反馈检查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5月31日,数字办主要领导带队赴大数据公司调研、检查,对数据安全和运营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三是建立泉州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公共平台集约化建设和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指导和监管。

6.关于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审计存在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7个县(市、区)资金拨付全部到位,数字经济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市直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得以改善,审计所提出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办领导在党组会上对整改重视不够这个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和纠正,要求各科室要认真遵守相关制度,对重要工作的开展要及时上报党组研究。三是加强教育,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对党组议事范围掌握不够全面,未及时将审计整改等重要事项提交党组会研究讨论等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4月19日组织学习《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精准把握党组议事范畴。四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举一反三,及时将《2022年数字泉州工作要点》和《泉州市智慧城市专项规划》提交党组会研究。在文件出台前,多次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意见,主要领导加强部署和推进。

(2)针对个别整改结果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对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对每项工作务必做到求真务实,形成闭环管理,杜绝此类问题。二是通过成立专项攻坚小组,从协调服务的相关主管部门入手,每周跟进对接情况,按照“对接一个上线一个”原则,快速推动线上参观预约等功能上平台。截至目前,艺术馆、博物馆、海交馆、微笑单车已完成技术对接并上线“泉服务”平台。三是协调省上加快“泉服务”版本测试与更新速度,尽量实现每两周更新一次,加速相关应用部署。截至目前,“泉服务”平台累计上线便民事项达181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存在的问题。

(1)针对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泉数党组〔2022〕23号),对领导班子成员精文简会、公务活动、协同配合、调查研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制定办领导2022年下基层调研方案,明确调研方向和调研对象,提出调研计划,提升调研工作系统性。三是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积极下基层,并做好统计工作,建立台账。经统计,2022年以来,办领导共外出调研52次,下基层调研35次。其中,办主要领导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展“局长走基层活动”,集中走访企业10余家,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针对办文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单位内部全面推广使用协同办公一体化平台,非涉密文件全部在线上办文,进一步规范办文程序。二是修订《泉州市数字办机关公文处理规定》,对公文制定、办理、流转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范,并对信息化办文做出了明确规定,规范公文办理工作。三是于4月25日召开内部制度专题学习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文格式细则》和新修订的《泉州市数字办机关公文处理规定》,提升干部职工办文水平。

2.关于担当作为与形势需要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慢作为问题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由分管领导定期对分管科室重要工作进行梳理、督导,目前《泉州市本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规定》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二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持续推动我市区块链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提升区块链政策知晓率,承办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目前,区块链赛道已正式启动,并完成初赛、复赛。三是研究制定2022年数字泉州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并及时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申报项目包括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5G等4类7个细项,目前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及资金下达等各项工作皆已完成,全市共37个项目获得市县两级超790万元资金扶持。

(2)针对借用人员从事大量业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就存在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派驻人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科室内部管理,主动担当作为,杜绝此类问题。二是对企业派驻人员和工作专班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精简派驻人员,目前除了经上级同意组建的5G工作专班、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小组工作专班,以及根据项目合同派驻的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发人员、政务网络与政务云平台保障人员、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开发运维人员外,其他人员均已撤离。三是执行独立办公机制,已于2022年1月(巡察期间)安排所有企业派驻(专班)人员独立办公,不再与业务科室混合办公,各科室不得安排派驻(专班)人员从事与派驻(专班)职责无关的工作,经过整改,目前已不存在借用监管企业人员从事业务工作的情况。

3.关于数据便民惠民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泉服务”平台未能满足社会需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适老化改造方面,针对老年人常用的服务,如预约挂号、城乡医保缴费等服务,通过放大字体、加强图片色彩对比度等方式,对页面进行优化改造,上线“长者模式”,更好的服务于老年人用户。二是用户体验方面,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将部分特色服务较多的区县(如晋江市、石狮市、安溪县等)入口提升到首页热门模块,让群众能快速访问到热门区县,提升区县的访问量。三是区县服务对接方面,对于入驻服务较少的德化县、南安市、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均已进一步拓展新增服务,德化县新增政务类服务4项,群众可实现邮递办、线上预约等功能;南安市新增不动产服务4项,群众可在线查询办理进度、登记信息、状态等;洛江区新增政企直通车服务4项,一键即可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一键写信、政策资讯、一键咨询、快速诊断等服务;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增清廉村居服务4项,帮助群众在线实现监管,查询三资公管、翻建公示、村级工程、用印留存等信息。通过以上整改措施,平台访问用户数持续提升,访问人次超1000万,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累计已达165万。

(2)针对数据资源开放、开发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公共数据汇聚,新汇聚自来水、燃气等公共数据量达7252万条,取得新突破。二是面向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征集一批可面向社会公开的数据资源,形成《泉州市第三批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三是通过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开展公共数据开放服务,目前,已通过省平台开放数据量达到7.1亿条。在今年4月省数字办印发的《福建省地市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应用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通报中,我市数据开放总量列全省地级市第1名。

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偏差的问题。

(1)针对执行差旅有关规定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4月3日召开经办人员专题学习会,组织财务经办认真学习《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公务机票购买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闽财购〔2015〕12号),于4月25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内部制度培训,对购买机票及公务派车有关规定进行了讲解。二是于3月份制定《泉州市数字办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机关公务卡使用、结算和报销业务。三是于3月份制定《泉州市数字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出行车辆使用管理,简化审批流程,实现线上审批。

(2)针对制止奢侈浪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核查,存在计算机等设备偏多的原因主要为资产分类管理不到位,对已达到报废条件且无法使用的设备未及时办理报废手续,导致账面设备偏多。鉴于此,立即开展固定资产清查,数字办及直属单位对达到报废条件且无法继续使用的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进行报废处理,总计18台计算机、3台打印机和3台打印传真一体机。二是对政务机房等技术专用的计算机相关设备在固定资产系统进行分类登记,对属于政务机房及政务网络保障的17台计算机(服务器)独立登记,实现办公设备和技术保障设备分类管理。经过整改,数字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办公计算机配置未超标。三是4月3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会,集体学习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并对数字办及直属单位资产管理人员落实资产管理规定不够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强等问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责令其进行深刻检讨,提升工作水平,杜绝此类问题。

5.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于3月份分别将视频会商系统及戴尔电脑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并做好相应的账务处理。二是于3月份制定《泉州市数字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保证资产安全和完整,严格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充分发挥资产使用效能。三是对资产登记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进行深刻检讨,并于4月3日组织开展资产管理规定专题学习培训会,经办人员集体学习固定资产管理规定,提高资产规范性。

(2)针对财务监管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现金管理敏感性不够强,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单位财务内控制制度不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完善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财务内控制度,特别是制定了关于大额现金领用及日常管理的规定,对支取的审批权限、报批程序、管理方法、责任划分等都进一步明确。二是修订《泉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用印制度》,将现金支票用印用章纳入使用登记范围,并做好用印登记。三是于4月份组织相关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制度,提升业务水平,增强了财务人员的防范意识,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四是大数据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公开检讨,深刻反思,并对大数据服务中心综合科负责人和出纳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责任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于3月9日在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自我批评,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党组于3月14日专题听取党支部书记关于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并对2022年工作做部署。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3日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升抓机关党建的自觉性,做到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党组汇报一次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四是于5月上旬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谈话,谈话围绕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并完善谈话记录。五是制定《泉州市数字办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话范围、谈话程序和谈话记录等内容,对廉政谈话工作进行规范,并于2月下旬组织开展谈话工作,谈话内容由第三人记录,谈话由双方签字,客观纪实。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将市级财政性投资信息化概算、信息化项目中介服务、审核管理职能等9项职能列入单位廉政风险点,分解到领导、科室和具体人员,制定防控措施,并于5月中旬报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备案。二是建立《泉州市数字办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管控工作制度》,对廉政风险点梳理的条件、时限、流程以及清单应用等进行全面规范,要求每年至少开展1次廉政风险点梳理工作,确保不再出现遗漏的问题。

(3)针对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并再次进行梳理核查,之前未上交证照人员的证照已收齐,同时按手续登记汇总并建立管理台账,实现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出国(境)证件统一管理。二是进一步扩大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范围,在之前上级文件规定的基础上,将所有在编公职人员全部纳入备案范围,并已于3月报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三是制定《泉州市数字办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人员备案、证照办理、证照借出、请销假手续和党员保留党籍等事项的办理程序。

(4)针对派驻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引领。按规定开展政治监督季度督查,与“一把手”深入开展政治监督谈话,认真分析数字办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推动分级分类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检查推动市委“双轮驱动”部署落实;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二是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巡察反馈后,纪检组多次参加数字办落实巡察整改的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督促党组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多次约谈数字办相关领导及经办人员,督促按时间节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计划。三是抓好责任追究,落实整改“见人见事见效”的要求。推动党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区分责任,列明清单,由党组会决议给予批评教育5人,谈话提醒9人。

2.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支委会班子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支部组织支委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提升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水平。二是全面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对现有党支部委员的职责进行重新分工,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委员的岗位职责,切实增强党支部班子的整体合力。

(2)针对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知识的学习,党支部委员通过学习文件规定,进一步明确办理流程和违规后果,增强党组织观念。二是进一步厘清借用人员的组织关系情况,机关借用5名党员均已达到借用时限,已全部回原单位上班,因此未再进行党组织关系转移。外出挂职党员组织关系已转出。三是印发《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从制度上对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和管理工作进行严格规范。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开展批评缺乏辣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月18日专题学习《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提升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自觉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制度,3月9日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批评意见直接深入,触及思想,敢于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二是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并对其他党员进行逐一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三是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要求全体委员严格按照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会议事项等要素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进一步完善党建内业资料使用管理。

(2)针对开展组织活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2022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和2022年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计划,保证活动有计划,计划有执行。二是制定印发《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三是设立资料专柜统一存放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材料,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材料的管理。

4.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公务员线上平时考核方案的通知》(泉数综合〔2022〕11号),通过平时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即知即改。二是于4月19日召开党组会,对单位干部队伍情况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并提出下阶段干部队伍建设方向。三是疫情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同时,将干部培训工作纳入“泉州数字研究院”工作计划,每年依托该院为干部职工提供专业培训。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梯队管理,用好职级晋升手段,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核查,民意情况出现不一致的同志(共1位)考察材料未对考核结果产生实质性影响,符合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定。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14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认识,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5月下旬对具体经办人员就工作作风不严谨、责任心不够强等问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要求认真反思,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严谨性。

(3)针对未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资料,规范建档,统一制作材料目录,规范管理。二是于4月3日组织召开内部专题学习培训会,安排人事工作相关负责人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进一步熟练掌握工作程序及相关细节。三是梳理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具体操作流程和规范模板,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性。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对1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9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针对部分OA系统尚未对接一体化办公平台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主观方面,对相关OA系统整改工作重视度不够,未及时跟进相关工作进度情况;客观方面,2022年1月5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正式启用市级一体化办公平台的通知》(泉委办发明电〔2022〕1号),市级一体化办公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在平台推广应用过程中,先后因春节假期、市两会、疫情防控等客观因素影响,未能按照计划完成整改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尚未完全接入的10套OA系统,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明确时间点,加快推动相关OA系统的整改对接工作。针对6套拟替换为一体化办公平台的OA系统,进一步提速替换工作进程,9月底前完成各系统的替换并正式启用一体化办公平台。针对4套拟对接接入一体化办公平台的系统,进一步加强技术对接与工作协调,12月底前完成对接工作。二是建立健全通报考核管理机制,针对各单位推广应用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将通报情况纳入我市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加强一体化办公平台推广应用管理。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二)针对政务信息云机房未腾空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2022年3月-4月,受我市疫情影响,要确保政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及相关疫情防控等相关系统7×24不间断运行,加之疫情期间无法组织专家进行开标评审,影响C栋政务信息网机房搬迁整合工作,疫情后立即按流程推进采购工作。目前,已完成D栋外网机房内部设备调整搬迁及C栋到D栋机房光缆的新建。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将抓紧推进C栋政务信息网机房设备的迁移工作,应用系统能上云的组织上云,不能上云的系统设备组织迁移到D栋机房,能下架的组织进行下架处理。二是开展C栋机房信息网横向、纵向网络设备到D栋外网机房的搬迁,推进机房整合搬迁工作尽快落地。三是从2022年5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相继开展数字中国峰会、“闽盾2022”网络攻防演练及相关网络安全检查等,要确保政务网络7×24不间断运行,搬迁进度会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下一步,我办党组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举一反三,从治本的角度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防止问题反弹,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同时,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阶段性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问题、加快数字泉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全力推动数字泉州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关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数字化发展,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持续保持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力度,持续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同类问题不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督查问责,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切实将巡察整改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结合起来,着眼长远建章立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整改成果用制度固化下来,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确保整改成果得以保持、整改成效得以延续。 

(四)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发挥平时考核、绩效考核等“指挥棒”作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聚焦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来。大力发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斗争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巡察整改与数字泉州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努力推动数字泉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388611;通讯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府西路656号交通科研楼C栋5101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szbzhk224@163.com。

 

中共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党组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