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年轻干部廉洁教育丨以权生钱 人财两空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8-11 09:49

端正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

权力观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权力的根本观点,是影响决策制定、影响权力使用的价值导向。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前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后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性质和归宿,有力地回答了“怎样看待权力,怎样使用权力”这个权力观最基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100多年,在全国执政已经70余年,始终按照这一权力观,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一些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实践锻炼不足,初尝权力滋味容易飘飘然,认为职位重要就是水平高超、权力大就是能力强,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缺乏对权力的敬畏心,以至于私欲的“口子”越撕越大,最终导致权力失控、脱轨。特别是对于刚刚接触到权力的年轻干部来说,从一无所有到一下子掌握了资源的配置权、资金的支配权、事务的管理权以及具有强制力的司法权等,如何看待权力、如何行使权力,是对他们极大的考验。有的年轻干部能够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约束、一种压力,因此,就会对权力产生敬畏之心、戒惧之意,用权时谨慎而行、慎重而用,自觉在一定范围内用权办事。但还有一些年轻干部,把组织赋予的权力看作个人的工具,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滥用权力甚至以权谋私。这些人在一时风光过后,留下了发人深省的惨痛教训。

警示案例

以权生钱血本无归

——浙江省某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冯某案警示

浙江省某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冯某年纪轻轻就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但他却没有珍惜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而是将其异化为交易的“筹码”,与各色商人老板大搞权钱交易。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冯某被自己的胡作非为葬送,不得不走进高墙,步入铁窗生活。

“灯红酒绿” 心生贪恋

27岁副科长,30岁科长,36岁提任浙江省某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冯某在仕途上一路顺风顺水。领导和同事们曾经认为,他是“有能力的年轻领导干部”“工作起来风风火火”“会干事”“吃得了苦”……但实际上,冯某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台前是“正襟危坐”的党员干部,背地里却与商人勾肩搭背、私相授受。

冯某曾先后在市水利局围垦开发办公室和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其间接触到一些财大气粗的工程老板。他们“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与他相对“清汤寡淡”的生活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令他心中既羡慕又嫉妒。“看到他们所过的那种生活,感觉送我3万5万,在他们看来根本就不算什么钱,这种思想作用下,内心那种追求财富的原始欲望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冯某这样剖析自己。

失衡的心态化作贪念的种子,为他日后肆无忌惮地逐利埋下伏笔。2007年,还只是市水利局围垦开发办公室主任助理的冯某,就动起了“权力变现”的歪脑筋,利用负责工程现场管理之便,收受管理对象陈某送来的3万元现金和一些烟酒。十多年间,随着职位的提升,他对金钱的贪念也愈发膨胀,肆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好处费”。经年累月,次数之多、数额之大,令人咋舌。

冯某在忏悔书中写道:“在帮工程老板行使方便的时候,看到往来的巨额流水账目和同样辛苦的付出,我就产生了‘不如搞点现实的更靠得住’的心理,对老板们‘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心生贪恋,对纪律规矩不知敬畏,人生航线就越走越偏。”

“香饵有毒” 照吞不误

手握工程管理多项审批权的冯某,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重点“围猎”对象。作为年轻干部本应有这份警觉,但他却明知“香饵有毒”,依然照吞不误。

多年来,冯某的身边总围绕着一群“朋友”,过节礼品准时送达,肉麻吹捧、逢迎巴结,极大满足了他的虚荣心。这些人有的为了谋求更多关照,有的为了回报帮忙,于是就用一颗颗“糖衣炮弹”长期对他进行侵蚀和“围猎”。

在这些“朋友”的眼中,冯某“很想要钱”,“蛮好说话”。2015年6月,看着逐渐亏空的“股仓”,冯某假借买车之名向做工程承包的老板朋友钟某某提出“暂借”20万元。立马意会的钟某某想起平日里冯某也没少给自己的工程开“绿灯”,以后还免不了让他多行方便,便立刻将20万元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借”给了冯某。

于是,以“借”为名的权钱交易一再上演。2017年至2018年间,总额高达40余万的“好处费”以银行转账、消费卡、借款等方式被冯某收入囊中。冯某在庭审中坦言,有些“好处费”虽然嘴上和这些老板说的是借款,但实际上他并没有写任何凭据,也没有打算归还的意思。

2017年底,冯某提任市管干部后,从事道路建设等工程项目的多年老板好友韩某前来拜访他,并给他带去了两部当时“一机难求”的某品牌智能手机,而一年前韩某送的两部手机尚还簇新。平时,韩某总会向冯某送些小海鲜、水果等礼品,逢年过节更是会送上高档香烟、高档酒等花样层出的各色礼物。两人的交往也因这些“糖衣炮弹”愈发紧密,延伸至两家之交往。2018年春节至2019年春节期间,冯某应韩某邀请,携带妻儿多次接受韩某安排的旅游,珠海长隆、澳门、香港、上海、杭州……所到之处动辄上千的酒店房费都由韩某支付,门票餐饭基本全包。韩某也因此在工程承做、验收等方面得到了冯某的“帮助”和“支持”。

老板们“慷慨相授”,冯某也“投桃报李”,通过出卖手中权力,在工程建设、渣土倾倒、企业前期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为他们创造更多利益“回报”。看似是“双赢”的结果,但实际上,公权力被贱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暗度陈仓” 皆为徒劳

冯某深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已违纪违法,来路不正的钱财,就像一颗颗埋在身边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但他却心存侥幸,想尽办法企图瞒天过海。

他想出了写“假收条”的妙计。2017年7月,正值冯某提拔市管干部公示之际,生怕这些“不义之财”露了马脚,他立马叫来当初“借”给自己20万元的钟某某,在办公室中编造还款事实,伪造了一张“收条”,好让这20万元看起来像朋友之间的正常借款。

2019年,看着单位下属因违规帮助他人偷倒渣土被带走调查,拥有渣土消纳场地证明审批权的冯某深感自己可能会东窗事发。一笔笔“不义之财”如鲠在喉,令他夜不能眠,然而这时他脑子里动的却依旧是“如何逃避组织审查”的歪脑筋。

冯某找到钟某某,再次与其串供,并将20万元连带利息4万余元通过银行转账还给了钟某某。“这件事情弄得我们两人都睡不好,这笔20万元我收下了,利息等过了这个风头我会还给他。”钟某某在接受调查时如此供述。

“搞定”钟某某后,冯某又琢磨起韩某安排旅游的相关费用,约了韩某碰面,将费用以现金的方式还给了他,并嘱咐道:“我下面的人出事了,我怕自己也出事,这些旅游费用你就说是在每次旅游结束后10天内支付给你的。”想起还有手机的钱,他又以同样的方式在几天后以现金形式给了韩某。

一顿操作下来,冯某的心却依旧悬着。直到接受审查调查那一刻,他才终于意识到,之前所做的一切皆是徒劳。2019年11月,冯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3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并处罚金32万元。

鲜活的面孔、青春的气息,生生与令人瞠目的违纪违法事实绑定。现在说起冯某,他曾经的领导和同事都是一声叹息、心情沉重。“回想一路过来的每个脚印,那些艰苦和感动、贪婪与悔恨,我掩面而泣。在我洗心革面回归社会后,将以敬畏法纪之心在新的人生道路上去感恩和回报。”冯某在忏悔书中写道。

冯某的悲剧完全是他自己导演的。如果他能够珍惜党组织给的机会,珍视手中的权力,时刻想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能够时刻保持清醒,对各种“围猎”和拉拢腐蚀保持警觉,也就不会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让“年轻的资本”输得血本无归。

来源:摘自中国方正出版社《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原标题:年轻干部廉洁教育丨端正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内附警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