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外贸表现抢眼 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源:石狮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1 10:09


“石狮拥有优越的海洋资源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些综合要素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近日,长发其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芳响喜上眉梢,他们公司在石狮市“一揽子”服务外贸市场主体的举措刺激下,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出口总货值与去年同期持平。

据了解,长发其祥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海洋鱼类产品加工的企业,有300吨至400吨的日生产能力。该公司产品的外贸出口量较大,约占总销量的80%,其产品主要出口至东南亚等地区。今年来,该公司积极搭乘石狮市护航外贸“一揽子”政策,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持续升级设备、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确保了出口额的稳定和市场竞争力。  

“长发其祥食品有限公司外贸出口保持平稳发展,是石狮市全面加大外贸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持续增强外贸活力与韧性,稳住出口基本盘的一个缩影。”石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受全球疫情、外汇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一些企业外贸订单利润空间被压缩,甚至出现亏损现象。为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远期结售汇管理风险,石狮市商务局在全国首创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通过设立2000万元“公共保证金池”,为辖区外贸企业提供“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服务。目前,已成功为76家企业共计2亿美元外贸订单完成汇率避险,减免保证金2300万元,减少企业汇率损失约310万元,预计全年可为300家外贸企业提供年覆盖120亿元的出口额“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服务。  

不仅如此,在石狮市纪委监委推动下,石狮市商务局还在全省率先开辟外贸新业态跨境收汇“总量核销”绿色通道,推动实现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和银行系统直联,将外贸公司报关单生成的收汇额度授权给银行,银行自动匹配报关单信息进行核扣,实现跨境收汇由逐笔核销转变为总量核销模式,既解决了企业“收汇登记申报繁琐、手工录入时效慢”等痛点,又缩短了跨境收汇时间,从而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目前,该模式已成功为105家市场采购企业实现快捷收汇1.95亿美元,平均加快2天的资金周转速度。  

此外,针对市场采购贸易以国外个人采购商为主、风险较高等特点,石狮还推行出口信保统保,将出口信保业务拓展至市场采购贸易,由政府统一为市场采购贸易全平台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涵盖1万多家市场主体,破解买家违约而产生的经济纠纷理赔问题,支持企业商户接新单、拓市场。并于疫情期间将非统保企业出口信保补贴比例由20%提高到30%,惠及辖区190家企业。疫情期间,石狮某商户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向德国买方销售了一批金额10万美元的休闲鞋,买方受疫情影响过了履约期迟迟不付款,中国信保启动快速理赔程序,一周内就向商户支付赔款。  

一流营商环境和“一揽子”举措加持,石狮外贸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今年1—7月,全市新增外贸市场主体541家;出口291亿元、比增21.8%,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总额168亿元,增长40%,跃居全国试点第4位。  

(记者 周进文 通讯员 庄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