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纪检监察》深度报道!福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2-09-21 10:09

刚刚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18期刊发《十年“衣”变化,国货“潮”正兴》长篇通讯,以我省鞋服产业发展为例,介绍我国鞋服产业十年发展,点赞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赋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摘编如下

近年来,许多国产鞋服品牌正在国内外市场上以迅猛态势发展。这些品牌通过打造物美价廉产品、提供优质到位服务、追求时尚潮流设计等一系列变革,以不俗的市场表现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家有梧桐树,才有凤凰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福建鞋服产业依然保持蹄疾步稳、逆势上扬的节奏,在这背后,体现的是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督保障。

在安踏体育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生产。(董严军 摄)

2021年6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出台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并将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作为今年第三季度监督主题。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为包括大量鞋服企业在内的广大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完不成这笔订单,我们前些天的赶工就白费了,还得赔偿客户违约金,幸好有这笔纾困贷款!”石狮市某服装厂负责人收到贷款后激动地说。今年疫情期间,石狮不少服装企业资金压力骤然增大。石狮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优化小微融资对接平台,推出“足不出户,线上金融服务不打烊”活动,引导小微企业通过该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推动金融机构迅速发放纾困贷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立足当地经常举行服装订货会的现实情况,疫情期间常态化督促区商务局提升服务意识,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前段时间,特步集团的一场大型本土订货会在场地协调上遭遇了阻碍,思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立即联系商务局解决企业问题。区商务局随即抽调了8名干部连续6天提供协调服务,帮助订货会圆满完成。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留得下来、安得下心、扎得了根,是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的着力点。同时,与鞋服企业发展关系密切的部门有很多,这些部门一旦产生“中梗阻”,势必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对此,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予以了高度重视。

8月17日,走进莆田市三威鞋业的厂房,听着隆隆机器声,看着工人们热火朝天的景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新华露出了笑容。“此前因为企业不动产限制要求,我们厂子被查封了,提交相关资料后我们已经满足了条件,但迟迟没能解封。”郑新华说,厂子关停一天要损失很多钱,他做梦都想把“查封”去掉,抓紧恢复生产。

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掌握了这一情况。该组经核查发现,市自然资源局某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唐某某在办理企业不动产限制业务期间,存在慢作为问题,导致三威鞋业在内的5家企业“查封”状态没有变更,影响企业融资发展。最终,唐某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七匹狼公司走访,收集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严世超 摄)

“仍有近160户商户未能转型融入现代商贸服务区,新建成的国际鞋纺城配套功能设施不全,店铺的实际营业率仅55.2%……”2018年11月,泉州市委交叉巡察组四组对晋江市陈埭镇开展巡察,重点指出了以上问题。巡察不仅发现面上问题,还深入挖掘出产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促进当地鞋服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鞋服产业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得到解决,相关企业得到了实惠。

2021年3月,泉州市委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联动专项巡察,晋江市委巡察组将“跨境通关服务有待加强”列入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立行立改问题之一,直接推动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现厦门关区所有口岸通关一体化模式,有力促进出口规模快速增长。随着巡察整改持续深入,陈埭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目前入驻企业和商户达1395家,出口货物达12类商品,遍布163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将以有力监督打通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为我省鞋服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激活相关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