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多样化运用活动载体 助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09:20

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春美乡廉吏苏履吉故居,图文并茂的清廉典范讲解受到一批批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好评。

立足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教育体系,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青年说”政治理论研习小组、“清风悦读”读书会等活动载体,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用好用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纪念馆等阵地,整合红色旧址遗迹、革命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打造5条红色文化线路,让党员干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强化廉洁教育,重在入脑入心。该市纪委监委在深挖本土廉洁教育资源基础上,创新宣传教育手段,融合多媒体沉浸式体验等功能,“一盘棋”改造升级各处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区域特色的全市孝廉文化研学路线,编印《温陵清官史话》《在好家风中行走》等廉政文化丛书,组织廉洁书画作品展、诵读优秀家训等,让廉洁文化可视、可触、可感。

“我们引导党员干部常备‘廉课’、讲‘廉课’,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吸收。”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做廉洁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搭建面向干部、社会大众的廉政交流授课平台,促进廉洁文化基因有机生长。

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以县(市、区)为单位,针对不同级别的违纪违法干部,分别拍摄案件警示专题片、汇编案件警示录,重点组织同层级党员干部观看,拉近警示“距离”。分系统开展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以“现场+远程”的方式,同步“云直播”庭审,扩大警示效果覆盖面。

“我们将持续督促推进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拒腐防变,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泉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