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一季度一主题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0:33

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向,成立专项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7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集中3个月时间集中整改……这是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收到省纪委监委发出的政治生态提示函后,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动作。由省纪委监委向设区市一级的党委制发政治生态提示函,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的一项创新尝试。

“我们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生活严肃度、政治规矩执行度等五个维度,对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全面画像,精准把脉,提出整改建议。”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福建省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把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完善问题摸排、实地检查、约谈反馈、整改落实检查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省纪委监委通过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案、建立重点监督对象清单等方式,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与此同时,各地纪委监委积极履行职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把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莆田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分级分类监督的意见》《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操作指引》,宁德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梳理四类监督主体和重点对象,深化对市管干部政治监督。

“监督中发现部分地区、部门应对稳就业工作举措不实、效果不佳;部分地区对医改重视不够、责任不实,因地制宜推进改革不力……”今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钩监督机制组建监督组,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监督主题,对全省各地开展第二季度政治监督。在监督报告中,省纪委监委注重梳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区域性、行业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

“一季度一主题”,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创新政治监督的生动实践,通过按季度、分阶段预排监督主题和重点内容,统筹协调、分级推进,防止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为提升监督质效,省纪委监委在内容上创新实行“1+N”监督,即每季度确定一项监督主题,并根据不同地区特点科学精准增加“N”项监督内容;在机制上,强化“室组”“室组地”联动,对监督发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每季度滚动开展“回头看”,对账销号、动态清零,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治理”的监督闭环。

“政治监督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丰富的内涵内容和具体的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