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从严立规矩树导向 锻造干部硬脊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5:51

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排查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履职用权、队伍管理、体制机制等4个方面108个共性问题和136个廉政风险点,通过找准症结、研究规律,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等教育管理监督制度规定。

“‘十严禁’既着眼看住‘八小时内’、又紧盯‘八小时外’,瞄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风险点和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和环节,划出行为警戒线,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十严禁”涵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工作、生活、社交、保密等方面行为规范,既突出上级要求,又紧扣当地实际。比如,民营经济活跃是泉州的鲜明特征,“十严禁”及“八小时外”行为监督规定就对如何把握政商交往的尺度提出明确要求。

为推动“十严禁”入脑入心,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和细化落实举措等,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注重强化正面引导,印发纪检监察干部“八讲八做”行为规范,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履职尽责。

据悉,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忠诚纯洁”主题,在全市系统内开展“纪法教育月”学习活动。通过家风研学实践、履职交流“请上来”、纪法宣讲“走下去”、主题征文等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泉港区纪委监委推出导师“帮带护苗”计划、角色代入自我警示教育、家属监督助廉等举措。惠安县纪委监委实行“关怀监督随时谈”“咬耳扯袖提醒谈”“任职转岗激励谈”“失误挫折勉励谈”的“四谈”工作法,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十严禁’和‘八讲八做’立规矩、树导向,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潘建树余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