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加强队伍建设 常态化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1 10: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练兵、比武晾晒、强化内部监督,打造纪检监察“标兵能手”,常态化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石狮市纪委监委坚持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通过“一盘棋”部署、“一张图”推进、“一股绳”发力,将党建、文明创建和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水平与工作水平双提升。以纪检监察“学思课堂”“悦享书香”为载体,深化“党建引领+创建赋能”,引导干部读好书,筑牢信仰之基,涵养清廉本色。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开展“战‘疫’有我”疫情防控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抗疫宣传片,学习蚶江镇“厝仔大爷”抗疫先进典型,组织干部前往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集中培训,汲取奋进力量。在常规巡察、审查调查、疫情防控志愿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13个,将支部建到“一线”,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同心合力。

不久前,一场以“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促发展”为主题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在石狮举办,该市纪检监察六大片区代表队你追我赶,展开激烈比拼……石狮市纪委监委精心搭建全员培训、稿件评比、案件质量评查等练兵平台,营造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积极氛围。依托“跟班锻炼平台”“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业务竞赛”等各类实践锻炼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探索建立片区一体化管理体系,通过健全“室组地”联动机制,发挥“兵团”作战优势,以能手带新手,强化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形成以监督强反腐、促治理的强大合力。

在练兵比武,提升履职能力的基础上,石狮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通过组织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筑牢干部廉洁防线,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强化自我监督,建立健全队伍管理、一线监督、信访办理、审查调查等系列工作制度。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社会交往活动监督空白,印发通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社会交往风险报告备案机制,规范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有关行为报备工作,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开展岗位廉政风险专项排查,推动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做到督在日常、抓在经常。(石狮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