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纪委监委:精准靠前监督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无线泉州 发布时间:2023-04-29 11:00

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的暖春气息越来越浓,石狮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开展“春暖花开﹒守护有我”主题实践活动,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动融入这股经济破冰前行、民生回暖进取的滚滚浪潮之中,全力护航石狮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2022年初,石狮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辖区企业时发现,多家企业在申请新厂房项目建设审批时,因图纸审批耗时太长,导致企业申请用地后,图纸反复修改未能及时开工建设。为此,纪检监察干部立即联系石狮市住建局审批窗口了解情况。

蔡国铨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城建系统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我们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助推相关单位走出去到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进行调研学习,对标先进城市,借鉴广州市审批改革制度工作方案,提出了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做法。

在职能部门赴广东调研结束后,石狮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营商环境监督专班工作会议,听取调研结果,定期会商,建立实时跟进督促机制,并组织多次现场督查。住建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标学习先进地区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经过反复论证,推出工业类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企业在具备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提下,选择由政府采购的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均可以选择用“承诺函”代替施工图审查合格材料快速进行施工许可手续的办理,实现施工许可证“立等可取”。

洪连晋

石狮市住建局审批股股长

企业选择承诺制审批,不但可以节省施工图审查的费用,还可以节省一个月左右施工图审查的耗时,可以让企业的项目更早地开工建设。目前石狮市的项目共计有二十四个项目选择了该项服务,差不多有七十七万平方米的送审面积,为企业节约了差不多一百来万的审图费用。

办理审批事项速度更快了,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高效,也对自身的发展更有信心。

陈汉利

信泰(石狮)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

在建筑这块我们能够提前开工,能够节约不少的材料成本,预计应该在100万左右,企业能够提前投产,预计可以节约六百万到八百万左右。

“告知承诺制”审批是石狮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个缩影,今年来,石狮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护航提升发展成色,倾听企业诉求、群众呼声。组织“百名纪检干部访千企”,深入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一线,摸清企业急难愁盼,查找和梳理本地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热点问题。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党委担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担起监管责任。

陈峰

石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石狮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泉州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工作,我们牵头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抽调石狮市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同志,对我们全市的重点项目、企业商会协会进行走访调研,通过这些活动倾听企业群众的意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开展集中的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我们聚焦在工程项目审批、惠企资金的兑现、包容审慎执法、干部作风等这些工作重点,为我市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记者:林钰、林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