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举办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10:40

为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强化市民对控烟理念的理解和认同,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构建青少年控烟防护网,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泉州市卫健部门举办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在中山公园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专家义诊、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以及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礼品等方式,向居民传授、普及健康常识,讲解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及戒烟的方法,积极倡导不在室内和公共场所吸烟,同时提醒青少年人群拒绝香烟、电子烟诱惑,远离二手烟危害,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中,鲤城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为现场居民上了一堂生命安全课程,现场演示、指导居民心肺复苏救治操作。

泉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引导更多市民参与控烟工作,我们组织开展义诊宣传活动;通过泉州疾控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世界无烟日”有奖问答互动;组织发动各学校健康副校长,各疾控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健康教育讲师,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百医进百校——百场控烟宣讲”活动;在出租车顶灯广告位播放控烟宣传标语,强化公众健康责任意识,呼吁市民主动拒绝、远离烟草,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创美丽健康无烟环境。

专家提醒,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致癌物质。由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通常与吸烟者呼出的烟雾混杂在一起,俗称被动吸烟、二手烟,当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二手烟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专家呼吁,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及时戒烟,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泉州市各县级以上医院均开设戒烟门诊,为市民提供优质戒烟服务。(泉州晚报记者张沼婢 通讯员张燕红 陈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