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10 09:17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陈昊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并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明先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了强大伟力,必将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傅明先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责职能,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真知笃行,坚持强化监督,有力保障落实,坚持守正创新,培树清风正气,有力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浙江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在真学真懂真信、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把握精髓要义,从中汲取真理力量。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决扛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政治任务、新的文化使命和重点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政治担当,以政治建设立根铸魂、以清风正气凝聚人心、以纪法阐释唤醒党性、以正反典型教育党员、以廉洁文化涵养政德,为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发声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就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赋予全党上下重大政治责任。”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一方面,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以严明的纪律督促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另一方面,要主动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高质量抓好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精粹,将其转化为廉洁文化、政治文化建设的“营养剂”“催化剂”,不断凝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大正能量。

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腊翊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先后前往贵州、广西、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和实地调研,与基层文旅、文物工作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交流座谈,认真倾听基层对于文化、文物政策执行、落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并向驻在单位党组反馈、推动整改落实。“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监督检查,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腊翊凡说。

作为派驻中央媒体纪检监察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督促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等6家单位按照党中央部署,把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把日常监督、专题会商、调研检查、参会监督结合起来,督促6家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及时传播好党中央的声音,发挥好主流媒体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俊华表示,将督促6家单位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创新话语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新闻传播规律的研究,丰富传播的工具和方法,形成更多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新闻产品,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政治监督、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说,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监督学校党委坚定不移站在意识形态战线最前沿,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守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我们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相关学科建设’作为重点任务,通过持续性的专项监督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顾涛说,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加强对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监督、保障工作,着力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提升质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廉洁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山东省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朝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得天独厚。要强化责任担当,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让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坚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古圣先贤、清官廉吏、文物古迹等文化资源,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多角度加强宣传阐释,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坚持一体推进、分类施策,通过建设廉洁教育馆、绘制廉洁地图、组织廉洁剧目汇演等方式,让廉洁文化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日常元素。坚持贯通融合,把廉洁文化与乡村治理、行业治理等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为社会治理注入“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