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多措并举精准提能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学习强国 泉州晚报 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7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把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抓手,探索出“集成培训、多元练兵”“一人主训、多人跟训”“以老带新、由辅到主”等干部教育培训锻炼模式,不断拓展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和渠道,多措并举精准赋能,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有效动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利用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开展倡廉宣教。图为部分村级纪检委员参观“四端堂”廉洁文化基地。(邱炫炫 摄)

靶向发力 分级分类搭建“充电”平台

“站在讲台上讲业务,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曾多次参加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的安溪县西坪镇纪委书记谢杰峰表示,“从确定授课课题、收集授课素材、制作授课课件,一直到正式上台讲课,每一个环节都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学习主动性和业务能力。”2022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积极鼓励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基层干部“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讲师”,从“台下听众”变身“台上主讲”,通过互助式学习,推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培训的针对性,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精准施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各类学习培训和风采展示平台,如刺桐清风讲堂、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等。泉州市纪委监委狠抓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着力培养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案能办、有难能解的干部。2023年以来,市本级举办专题培训班10个,各类讲座、活动28场次,参训4742人次。

教育培训供给要与需求精准匹配,才能更好满足干部需要、岗位需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要有针对性,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开展一次培训,都会向参训学员征集培训需求,由学员点题,对征集到的常见需求以及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研判,按需施训。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再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提升培训实效。如永春县纪委监委在完成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培训时长,专门邀请发改、生态、资规部门的专家授课,拓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视野;鲤城区纪委监委在培训结束后设置现场答疑环节,学员与授课老师现场交流业务工作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引入小微权力监督暨纪检监察进邻里一周一观摩活动,为学员提供互学互鉴互促机会。

据悉,泉州市纪委监委已连续五年举办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提高班,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纪(工)委书记“集中充电”,培训班为乡镇纪委书记量身打造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着力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石狮市蚶江镇纪检监察干部到石狮湿地公园走访了解湿地保护情况。(林志成 摄)

下沉一线 聚焦小微权力监督锻造硬核队伍

“这次建房指标摇号有序、公开、公正、公平,我们很认可摇号结果。”日前,安溪县湖头镇溪美村将建房指标摇号通过村级微信工作群进行全程线上直播,参加摇号的村民纷纷表示肯定。村民的肯定与湖头镇村纪检工作人员常态化下沉一线入户走访休戚相关,也与泉州市持续坚持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紧密相连。

近年来,泉州市积极推动乡镇纪委干部配齐配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等,要求乡镇纪委干部重心下沉、精力下沉、工作下沉,让更多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下村居察民情,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真正有效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泉州市不断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村级纪检委员业务知识培训工作,通过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廉洁自律意识和履职能力水平,让村级纪检委员成为基层监督力量的重要补充。

2022年9月,泉州市纪委监委上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该平台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为监督模式,设置下沉监督走访工作记录,督促镇村纪检力量下沉一线。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村级纪检委员“不知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抓监督、不愿监督”等“五不”问题,主动思考、大胆探索,指导石狮市纪委监委试点实施“权责要清、能力要强、环境要优、管理要紧、奖惩要足”的“五要工程”,有效激活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打造了一支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村级纪检委员队伍。

“村级纪检干部能力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石狮市灵秀镇纪委书记骆文杰坦言,村级纪检委员虽然有着工作生活在农村、与村民零距离等优势,但如何规范“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很多村级纪检委员觉得“一头雾水”。对此,灵秀镇梳理8大类小微权力、编制39条村级公开事项清单,细化村级“三资”处置、工程项目、建房审批、社会保障等8大类公开流程图,在谁来做、怎么做、谁监管等方面制定落实清单,明晰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让基层监督体系更加有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泉州市纪委监委做实“菜单式”“实战化”“交流式”培训。图为石狮市蚶江镇大厦村纪检委员正在进行履职分享。(邱炫炫 摄)

实战实训 以老带新提升干部能力

为深入推进锻炼“新兵”、培养“尖兵”,泉州市纪委监委把实战历练作为锤炼干部本领的“主战场”。开展首期64名审调“尖兵”学员培养工作,重点选拔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行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建立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一对一、老带新”尖兵培养机制,突出跟案锻炼的针对性、实战化和实效性,深化运用理论教学、研讨互学、实战锻炼、案件复盘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学员审查调查综合业务能力。

“倍感荣幸,也觉得身上增添了一份动力。”泉州台商投资区纪检监察干部郑宇桢表示,自从参加了审查调查“尖兵”培养计划,监督执纪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注重高效使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亲清家园”平台等大数据赋能监督,从日常工作中不断挖掘单位或部门的职能运转问题,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从一名基层纪检监察“新兵”,逐渐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日前,市纪委监委根据首期“尖兵”学员的培养锻炼情况,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征集干部学员纳入第二期“尖兵”培养计划,聚焦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努力锻造一支综合素质全面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通过教育培训、跟案实训、案件复盘、以老带新等方式,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系统性学习、参与纪检监察核心业务,在相对集中的较短时间内使思维理念和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尤其是通过亲身参与案件办理,持续锤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纪律观念和安全意识。

“目前,我们已经发掘和培养了一批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综合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效缓解了基层监督不够到位、办案力量薄弱等难题。”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继续“严、准、实、稳”开展好市、县、镇、村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整体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激发基层干部队伍动力、能力、精力、活力,增强基层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让“知监督、会监督、敢监督、抓监督、愿监督”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底色,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 | 学习强国 泉州晚报 泉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 陈森森 尤姝婷 李欣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