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文艺倡廉!廉政高甲戏《李光地》晋京展演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7 10:27

3月24日、25日,由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廉政题材高甲戏《李光地》作为“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由省纪委监委、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3月18日至4月下旬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梅兰芳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上演。本次晋京展演,共上演六部福建代表性廉政题材精品剧目,高甲戏《李光地》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首批入选“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省级剧目库的高甲戏《李光地》,是一部反腐倡廉教育的生动教材,该剧将一代名相李光地的故事搬上舞台,讲述了清康熙年间,时任直隶巡抚的李光地,与主张圈汉人农地以赐满人政策的权相明珠产生激烈冲突并通过棋谏巧解康熙心结,用河患事实证明圈地危害,最终使康熙革除圈地弊政的故事。该剧先后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一等奖剧目、首届“李渔杯”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优秀剧目”、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获奖作品等荣誉。

李光地一生清正有为,不仅在协助平定“三藩”、举荐施琅领兵统一台湾、治理河患等方面贡献卓著,而且为官清廉,慎始慎终,在晚年,他更是亲自拟定家规族训、乡规民约,留下了百世流芳的好家风,至今仍熠熠生辉、传承不息。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注重从红色文化、世遗文化、华侨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挖掘廉洁元素,充分发掘各地各部门在廉洁作品创作、社会氛围营造、活动效果延展等方面优势,联合文旅部门组织市属文艺单位和各县(市、区)创作提线木偶、南音、高甲戏等廉洁作品,同时,撷取散落在各地的廉洁文化元素,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建设完成“清廉泉州馆”,打造对外展示泉州廉洁文化会客厅,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了优质的主题教育和廉洁教育现场教学点。承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次走进纪检监察系统活动,推出“泉州百年英烈谱”系列报道并编辑出版《红心向党》,推动“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入选全省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开辟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核心街巷路线,打造“世遗泉州·有廉乃兴”之旅,摄制《古厝里的家风》等系列视频,制作“泉州孝廉状元郎”表情包等,推动泉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久久为功。”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还将突出“一领域一特色”,压紧压实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协会、清廉村居建设,深挖“海丝泉州”廉洁文化内涵,致力打造“清廉泉州”品牌,让泉州新时代廉洁文化更具传播辐射力、长效驱动力。

文字:李艳泓

视频、图片:安溪融媒